9月23日:Florence佛罗伦萨


永不凋零的金色黄昏

罗伦萨是令人神往的。

无论是否有着“翡冷翠”这般诗意的名字。佛罗伦萨除了文艺复兴,还有灵魂。一个有灵魂的城市才独具摄人的魅力,否则也如架在地面上的空壳。

我们总是说钢筋水泥石屎森林是冷酷的,而佛罗伦萨密集红色的屋顶让我觉得很温暖。深秋的暖阳下,红色的屋顶竟然在迷离的氤氲中闪耀着光芒。我对它文艺复兴的精髓的憧憬是从吱吱嘎嘎踩上去即响的木地板开始的。简陋中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时间打磨成文艺的气息……

(教堂壁画——《最后的审判》)

    我们住的酒店(是挂牌的酒店)据说有三星级,其实也就是位于一栋非常旧的老楼里(后来才知道,欧洲的酒店大多是这样的,很少像中国那样的大酒店),距离火车站就5分钟路程。沿途有Sisley这样的意大利本土中档品牌店,衣服款式很吸引人,还有很多本地鞋子品牌,做工异常精良,款式也小巧新颖,让人动心。住处是从LP上找的,离Duomo非常近,近到举头即见Duomo红白相间的外墙,圆形的大顶。迈出门口,不出10步已经身处Duomo广场。哎,所以,这也是我们在整个行程中所住的最贵的酒店,90欧一晚(威尼斯物价最贵,也不过75欧),独立卫生间。这个古老的楼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有名气,皆因某个Bishop曾经下榻此地,你想呀,活佛到了,能不神圣荣光吗?这个楼有着4米多高的层高,还有一部铁制的半封闭的老式电梯。这电梯只能容下2人或者1个人加拖一个行李,我们最初看到很是新奇(后来发现欧洲这种电梯太多了),也有点担心,因为它启动的时候会上下腾两下,停在楼层的时候又会上下腾两下才停稳,电梯门要搭乘电梯的人自己给关上,然后自己再打开,就差楼层显示没用指针型,是用按钮的,呵呵。前台的老头很可爱,趁着办入住手续和我们套近乎,聊中国,翘着大拇指夸中国是一个big country,还问桂林在中国什么位置,靠近上海还是靠近北京?向我们炫耀他学的汉语,问Shan是姓还是名,好有趣

(我们所住的酒店走廊,有着中国的传统大磁瓶)

    早上我们美美的享受了送入房间的早餐,好香的牛角包呀,还嵌了黄桃的。推开窗户深吸一口清凉沁心的空气,翡冷翠,多么诗意的名字。今天,将是艺术细胞得以充分营养的一天。

    我们今天的目标主要有两个——有着众多世界名作的著名美术馆Uffizi(乌菲兹)和气势宏伟的Duomo(圣母玛丽亚百花大教堂)及广场。

    我们几乎小跑着赶往乌菲兹,因为据说会有很多很多的人排队等着进入馆内饱览名家真迹,等候34个小时属于正常范畴,天啊,难以想象。其实不远,大概穿过2-3个街口,看到一幢高耸的塔,就到了。那个队伍还真是一眼望不到尾,一边是Group,一边是个人的,Group进去相对快些,可能和提前预约有关;而个人这边的队伍排到了河边,还绕几弯,我们只能耐心地走到队尾,耐心地等待,否则,你可以花上几欧,reservation允许你比其他人提早进入馆内。我们带了MP4,气定神闲,边看电影边跟随队伍缓慢前移。两个人都站那里还是有点浪费时间的,如果已经笃定要等3个小时以上, 所以我和Dustin轮换着去广场周围游览。最后处理的照片共有两组类似的,同样的取材,相似的角度,相似的光线,我们老是争论究竟哪一张才是自己照的。广场上的那尊大卫我老觉得有些狰狞,所以我拒绝留影(后来才知道这件真是复制品),而台上的提着敌人头颅的胜利者形象用青铜铸成,也有点沉重,反倒是那人面马身的雕像在初日的映照下在墙上的影子让我觉得有几分意思。。

(海神雕像,据说人体比例失调,受到猛烈的抨击)

    那30分钟移动5米的速度让人绝望,我批准Dustin往对面的一个美术馆参观,那边门可罗雀,真是巨大的反差。在美术馆中间的通道,开始有些画师开始摆出自己的画架和作品,为人画肖像招揽生意。我的英文老师说美国人是不喜欢等待的,果然,站在我后面的一位小姐忍不住问我,你会说英语吗,你知道为什么排这么久,大概还要多久?我很老实地回答,我会说英语,因为这里有很多珍品,所以很多人都想一睹真迹,正常来讲,要排3个小时,因为馆内限制参观人数,而且今天有很多的旅行团。后面的一位芬兰帅哥说,因为今天是免费入内参观,所以人多。哇,我当时听了很开心的,节省了好几欧的门票呢。中午可以吃得好一点了。我前面的几位韩国小姐最终放弃了,而几个香港人还轮流排队坚持着。

    2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馆内,一看小黑板,果然是Free Entry,后来才知道在意大利,甚至欧洲很多国家,有相当多的博物馆、美术馆在周末是免费入场的,直接受益人当然就是穷学生啦!我们接受了安检,寄存了大型包(腰包过关),有点激动地有点急不可耐地就要去寻找著名的《春》、《维纳斯的诞生》等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波提切利、提香的巨作。真迹呀,小时候就熟稔于心的画面,从《五角丛书》上相识,从美术画册上相知,真的无比激动。“美术馆拥有世界上经过最精心挑选收藏的作品。”有个规律,只要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那面对的一定就是名作,要耐心等一等才有机会与名画近距离接触。有一点小遗憾,因为真迹往往巨幅,要往后退才能看清全貌,而大厅的灯光此时会投射在遮盖住画面的玻璃上,像我这个矮个子就总是看到有点反光的地方,看不到全幅的色彩。馆内禁止照相,惟有默默地品读真迹的美,维纳斯的翩翩,春神的旖旎,花瓣、天使、轻盈、优雅、肌肤的光泽、光影阴暗对比,那画面令人着迷不已。谁又道2个小时的等待不值得呢?

(上图:《维纳斯的诞生》《春》,转载自《美术空间网》)

    那满满的艺术宝库的珍品让人目不暇接,感叹不已。还有些现代作品我们都匆匆掠过了,实在太多,看不过来,主要还是题材大同小异,连表现角度都大同小异,欧洲那个年代,还是主要以宗教为作品的题材,而圣母玛利亚或者耶稣受难的姿势都是教廷事先规定的,不许有任何的突破。所以看到不少怀抱圣婴的圣母画像,有一圈光环绕顶;受难的耶稣画像,头垂着,分别从右脚踝、腹部溢血,而有飞着的天使提着容器在接他流出的鲜血;从十字架上下来的耶稣画像,被圣母抱着,而一旁的人在哀号哭泣;或者是长着翅膀的天使将一串符号凌空传递给端坐在椅子上的一位女性,连画的名字都一样,叫做Annunciation(天使报喜)。教廷当时在欧洲严禁异教徒的势力也可窥见一斑。

    中午1时多我们方才步出美术馆,马上找东西吃。吃过扒类的配餐,我们先去火车站换前往罗马的车票。突然想去The Mall,据说离佛罗伦萨不远,是专门售卖名牌的大卖场,基本就是仓库一说,大量的PradaSFGucci低至2折。我们东打听西打听,到了车站一问,周六早上9点一刻有一班车,然后就没车了;还有一个办法是参加旅行社的团,专门去The Mall购物的,还挺贵呢,40分钟车程要收22欧,还得预约,还得在waiting list上先排着,这个供不应求呀,我猜多半是亚洲主顾。车票改了地点,因为网上买的车票是在另外一个火车站,远离此地,改为这个火车站就加了14多欧。看到有黄皮肤拎着The Mall的黑色纸袋,厚脸皮问人家在哪里,居然是韩国人,指点一番,也和LP上说的一样,没有车了,作罢。

    折腾了一圈,我有点累了。这几天来一直马不停蹄地赶路,我有些疲倦,所以索性回酒店小憩一会儿,待傍晚时分再出动。

   

睡了一觉精神倍奕。我加了件外套出门,出门则直奔Duomo广场。5点多了,我们没打算进教堂,且留待明日吧。看了下铜门,据说浮雕精美,我个人觉得还好啦,反正也是个仿制品,广场上人潮涌涌,找个角度拍Duomo的全景还真不容易呢。说实话,这个Duomo的外观我是不赞赏的,红加白的马赛克一样的拼接,让人乍一眼觉得怎么这么奇怪呀,再看就觉得轻飘飘不够端庄严肃,不过雕像精美地令人惊叹。

    好容易登上414层台阶的塔顶,站在铁丝网围出的一圈小沿儿,想着脚底就是10几层楼高的空气,实在让我心惊肉跳,一手的汗。如果不是为了拍日落,和夕阳下的佛罗伦萨,我是绝然不会冒险站到塔外面去的,圆顶的画面和LP一致,就是因为修建,小尖儿不够完整而稍显遗憾。

(上图:圣母玛利亚百花大教堂)

    等着太阳渐渐地不再耀目,黄昏时候的佛罗伦萨才显出和我想象中一样的气质,安静、从容、优雅,略带忧郁……

 

 

(明天将是大卫……

此条目发表在2006 这个气质的世界:捷意希, 菜在旅途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9月23日:Florence佛罗伦萨

  1. Unknown说道:

    Amberdigital Branch,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is specializing in the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f advertising displays, advertising player and LCD displays. Established in 1996, we have explored and developed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with professionalism. We have built a widespread marketing network, and set up a capable management team dedicated to provide beyond-expectation services to our customers.

    amberdigital Contact Us
    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Hong Kong Office)
    Add:3 Fl, No.2, Lane 2, Kam Tsin Tsuen, Sheung Shui, Hong Kong
    Tel:+852 2681 4099
    Fax:+852 2681 4586
    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Shenzhen Office)
    Add:DE, 16/F, Building 2, Nanguo Tower, Sungang Road, Shenzhen, China
    Tel:+86 755 2592 9100
    Fax:+86 755 2592 7171
    E-mail:sstar@netvigator.com
    website:www.amberdigital.com.hk
    alibaba:amberdigital.en.alibaba.com[b

  2. Unknown说道:

    Give you a recommended price of the best! The most reputable (wow power leveling) and (wow gold)!

  3. Unknown说道:

    您需要二手液晶显示屏、废旧液晶屏么?我们是不折不扣的二手液晶屏、旧液晶屏大批发商,长期大量供应可再利用的旧液晶屏。我公司提供的各种尺寸的二手液晶屏, 不同厚薄如笔记本屏,均已经过我们严格的分类,检验,测试流程。请访问协力液晶屏www.sceondhandlcd.com[bbihcjdgfijcdihg]

留下评论